Thursday 22 August 2019

牛车水中秋灯饰(1)


















陈宇昕:代替月亮来惩罚你
汉代的奔月图,嫦娥经常以人面蛇身的形象示人,一如女娲。
日月更迭,嫦娥的内涵与形象也慢慢变迁。先秦文献里,本只有一句嫦娥偷了西王母的仙药而奔月,再后来嫦娥的故事与羿向西王母求不死药的故事合流,嫦娥就变成了羿的妻子,故事越来越曲折,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汉代杂家经典《淮南子·览冥训》借嫦娥奔月的故事讽喻时政,认为羿要做的是学会制作仙药的道理,而不是向别人求取,总结说:向人借火不如学会钻木取火,跟别人借水不如自己凿井,完全不关心嫦娥。




v

牛车水中秋节庆祝活动的嫦娥主灯饰遭批太“阳刚”后,筹委会参考公众反馈,彻夜修改造型,调整后的嫦娥面部五官和表情柔美不少。(档案照

https://youtu.be/mKeJzvpvTE8






要颠覆或重写神话人物说难不难,因为以神话之名,故事情节或也不难瞎掰乱编出来;说不难却也还真难,因为要重写得令人心服口服并非易事。
因为庆祝中秋节,牛车水循例布置一番,既然是中秋,免不了将嫦娥请出来以“弘扬传统文化”,不料最初来到余东旋街的嫦娥灯饰因阳刚气太重引起网上网下一阵议论。活动筹委会或许真的从善如流,很快换了个少了阳刚之气,多了几分轻柔感的仙女嫦娥,但事情余温未了,据说既连七月歌台,也有艺人在表演时将牛车水嫦娥拿出来调侃、嘲笑一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