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22

一点都不完美--------阿果

 阿果:一点都不完美


不断成长,不断纠错,不断改进,不断期待着更好的明天。祝不完美的小红点,国庆快乐!

今早我动怒了,一时按捺不住脾气,在公共场合向某人大声斥责。事后通过手机群聊,向老友们提起事情缘由,有人表示理解,有人开玩笑提醒,可别让他人拍下视频挂上网,毁了形象声誉。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我每天固定会喂食住家附近的野猫,上午一批,黄昏一批。上周某个清晨,正当我在组屋底层等野猫吃饱,好清理食物残渣时,忽而身旁传来路人清喉咙的响声,持续不断且异常响亮。本以为是老人家,别过头一看却见一名30来岁的清瘦男子,边走边清着喉咙,还扯下口罩往路边吐一大口不知是唾液还是浓痰。只见他走没几步又拉下口罩再吐一大口,短短十来米路直到他消失在转弯处,一共随地吐了四五回。当时我眉头一紧,心想他可千万别是冠病患者方好。

我颇感不快,但见他走远也就算了,内心还揣度着,或许他身心有某方面障碍,难以自持。不想两日后的黄昏,在另一处某组屋底层幼儿中心外的停车场,在喂猫时忽而又听到那清喉咙的怪声,抬头一看果然是那男子。他也看了我一眼,然后理所当然地拉下口罩,大剌剌地就吐出一口唾沫,又继续一边走一边夸张地清嗓子吐唾沫。那时我已怒火燃起,想这年轻人实在欠缺公德心,在幼儿中心外胡乱吐痰,太不卫生。就趁他走远前喊了一声:“你怎么可以随地吐痰?!”他应该听到了,没作停留走远了。

跟着就是今早,在同个组屋底层他又经过我身旁,这回他学乖了完全没发出清嗓子的怪声,但还是改不了往路边草地吐痰的毛病。于是就有了我大声斥责的一幕,当时经过的其他路人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投来异样眼神。

对于一时失态,我并不后悔。我没有洁癖,也不是凡事都斤斤计较,但基本的道德根本的对错该坚守的还是得坚守。这男子的怪异行径,有两种可能性。一、他长期以来已养成了这坏毛病,且无人加以阻止,所以就更加任意妄为;二、他或许对喂猫人士有偏见,所以每回见我喂猫,便故意夸张吐痰挑衅。无论为何,随地吐痰就是不该,若每个人都选择视而不见,纵容如此明目张胆毫无修养的行径,那我们多年来努力打造的花园城市美誉,随时都有可能黯然失色。

或许有人觉得我小题大做了。然正是因为热爱这片家园,所以容不下碍眼的瑕疵。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应该是小学三或四年级,有一回忽而动起个念头,觉得应该将草场上肉眼可见的垃圾清理干净。于是就在下课时段,独自跑到草场傻傻地开始捡垃圾。之后几名同学觉得好玩,也加入我捡垃圾的行列。就这样接连好几天,不为任何表扬,不为任何奖励,纯粹就只想让草场更干净,我们把捡垃圾当作了游戏,很单纯,很开心。

当时小小年纪,让我起心动念的,应该就源自心中对学校的爱吧?新加坡我们引以为豪的干净国度、花园城市,说真的其实一点儿都不完美,但这改变不了我们内心对小红点深感的骄傲。不久前接受了某书面采访,记者问说什么是理想生活?我的回答很简单,自己拥有的生活就是理想的生活,也许不完美,但你可以想办法做出改变,让日子越来越好。永远有改进的空间,就是最美好的。

我们都是不完美的,所以才有机会朝完美的目标迈进。不断成长,不断纠错,不断改进,不断期待着更好的明天。

祝不完美的小红点,国庆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