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February 2015

邂逅羊

 乙未羊年尚未降临,我们便提早在异乡与羊结缘了。
  2015岁末在迪拜跨年后,我们来到了这个触目尽是黄土高坡低矮土楼的山城——阿曼的首都马斯喀特,发现和之前满眼都是争奇斗丽摩天巨楼的迪拜反差竟然那么大。
  抵步时已日落黄昏,还没把马斯喀特好好看几眼,第二天便起早摸黑赶往150公里外的古都尼兹瓦,为的是乘兴一睹每周一次的牛羊买卖市集。
  迎着绿油油的椰枣树园前行,市集就设在拥有千多年历史的古堡旁。一下车,冲入视域里满满都是牛羊牲口和挤得水泄不通的人潮。羊群的嘶叫声混杂交易者讨价还价喧嚣声不绝于耳,热闹景象真令我们大开眼界兴奋不已。
  大亭子下,一个个身穿白袍的羊主人或赶着羊或手抱羊,边绕圈子边喊价寻找买主,买卖双方叽里呱啦纠缠不清说些什么我当然没听懂,只见买主先摸摸羊儿的皮毛,再伸手探测它们的腹下和私处,才决定出价。
  我在人群里爬上跳下,捕捉有趣画面,除了拍摄牲口,也把各种神态的人群猎入镜头,静态摄影外加动态录像。本来在阿拉伯地区拍人物照都得经人家同意,但眼前这样排山倒海千军万马应接不暇的闹哄哄场面,谁也管不了谁。当然,对那些一身黑袍黑头巾黑口罩的女人,我还是不敢轻举妄动,只得远距离悄悄偷偷的拍。
  在一处人群较稀落的地方,一台载满牛只的大卡车旁,偶遇一位对我友善微笑的俊朗青年,我向他问好,然后说:你长得真帅,能给你拍个照吗?他礼貌表示同意。看那枣红色花纹头巾缠得多整洁讲究,精致穗粒在额顶和头颅间尤现风雅。熨烫笔直的白袍,襟口延边的压花看来是手工缝绣。
  转身又遇见三几位老年白袍男子,我上前求问可否拍照,一人回拒了,他身旁的另一老人则表示同意,但当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时,他却以双手在眼前做出使用望远镜时姿势,完全遮盖了整张脸,然后哈哈大笑。他摸着手中的羊,因一个简单的恶作剧而开心不已,我也以取得当下这有趣的一刻而留下难忘的回忆。
  在尼兹瓦古堡里,门厅回廊曲折繁复,塔楼通道神秘沧桑,阶梯狭窄陡峭,城垛高低起伏,碉堡阳台上360度环顾四周山色,1500年也是如此光景吗?1500年前城下也是如此肩摩踵接的牲口交易吗?我突然觉得历史的苍茫,羊儿的伟大,自己的渺小。
  续程往下一站的路上,远山下荒漠一片,我们发现一块巨石兀自伫立路边,上面刻着许多牛羊壁画,线条简朴古雅,年代却无从查考。过后回到马斯喀特参观历史博物馆,又巧遇一个羊雕塑当代艺术展,缤纷绚丽头角峥嵘的山羊雕塑目不暇给,拍了一张又一张,心想正好可在来临春节手机拜年时派上用场。
  羊、羊、羊,羊儿无所不在,从古走到今。我们为阿曼之行预先邂逅类型喜气十足的吉羊而满心欢喜。于是这样相信:这个羊年必会是个吉祥年!(刘培芳,文章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