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纳的首都阿克拉,计程车司机或公车司机鲁莽的态度、易怒的脾气和粗鄙的言语,常是引发交通事故和暴力的主因。但在某一次的交通事故中,却让我看见截然不同的景况。有位计程车司机开车不小心,差点撞上一辆公车。我原本以为公车司机会生气地对计程车司机大吼,没想到他却放松了严峻的表情,对着一脸愧疚的计程车司机,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这个微笑带来奇迹,计程车司机也举起手向公车司机道歉,并露出微笑,随即开车离去,剑拔弩张的情势瞬间瓦解。
微笑对我们大脑内的化学物质有着惊人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当我们微笑时,大脑会分泌称为安多酚的化学物质,可有助于舒缓生理反应。微笑不仅可以舒缓紧张的气氛,更可以释放内心的压力。我们的情绪不止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圣经说:“一切苦毒、恼恨、愤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以弗所书4章31-32节)
当愤怒、焦虑或苦毒威胁我们与上帝和他人之间的关系时,要记住“喜乐的心,乃是良药”,这能让我们心有喜乐,并且保持身心灵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