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15

放了‘他'?




少年余澎杉(洋名Amos16岁)还押监狱三个星期接受评估期间,评估他的精神科医生温斯洛副教授认为,他可能患有自闭症障碍。由于案件有新进展,法官因此下令他还押心理卫生学院两个星期,看他是否适合接受强制治疗。
国家法院法官嘉思雯达·柯尔说,根据评估报告,余澎杉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适合接受改造训练(Reformative Training),不过,精神科医生指他或患有自闭症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法庭因此将考虑其他的刑罚可能。
案件预料将在下个月6日下判。
案件原定今早930分开庭,但控辩双方相信因刑罚问题多次进入法官内堂,案件拖至近中午才开始。余澎杉的父母早上一前一后抵达国家法院,他的母亲穿上有“#FreeAmosYee”(意为放了余澎杉)字样的白色T恤。比起之前被押上庭时总是脸带笑容,余澎杉今天看起来神情忧郁。
余澎杉上个月经审讯被定罪后,控方原本促请法官判他缓刑监视,但是他在接受评估期间拒绝见缓刑官,之后明确地告诉缓刑官他不愿意接受缓刑监视。法官于是听取控方立场,本月2日下令将余澎杉还押监狱,评估他是否适合被判入青年改造所接受改造训练。
今年327日和28日,余澎杉在网上发布一段诋毁基督教和辱骂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视频,以及一个贴上李光耀和英国已故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头像的猥亵图像而被控。
他面对通过电子媒介散布猥亵图样、蓄意伤害基督徒的感受,和上载视频对他人构成骚扰三项控状。控方上个月初以首两项控状展开审讯,并在案件审结后,申请撤销最后一项控状。(联合早报记者:魏瑜嶙)



何谓泛自闭症障碍?】

泛自闭症障碍是对各种自闭症的泛称,当中包括轻微自闭症、高功能自闭症以及严重自闭症。
私人执业的精神科医生王启承受访时说,如果以患有高功能自闭症(high-functioning autism)的患者来说,患者的言语表达和智商都如常人一样,但他们的社交技巧比较差,如在不适当的时候说不该说的话,得罪人也不知道。这些患者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伤害到别人时也缺乏同情心。
他说,除了社交能力不佳,高功能自闭症患者在生活方面的其他技能都看似正常,因此即使是父母也不一定能察觉孩子的问题。泛自闭症障碍不像智商那样能有明确的测量标准,医生通常得通过长时间观察,或是向患者身边的人了解情况才能确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