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15

希腊危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7日报道,希腊人被指习惯利用制度漏洞逃税及诈领福利,令国库空虚,估计每年损失税收高达200亿欧元。有官员更称,若严厉执法,半数国民都要坐牢。
报道称,《华尔街日报》前记者安哲罗近日出书《全面灾难:走过希腊新废墟》,內容提到他2011年到访希腊著名的“盲人岛”札金索斯岛,岛上有680人接受失明补助,占该岛人口2%,但实际上有498人根本没瞎,其中61人甚至还能开车。
这些诈领补助的居民在医生及官员掩盖下,每两个月可领取724欧元现金,水电费有减免优惠,这导致政府损失900万欧元。
针对诈领医疗福利的情况,安哲罗曾访问时任副卫生部长博拉里斯,对方以一句“非常严重”点出现况。
事实上,政府曾要求那些自称残障者前往政府医院更新医疗记录,但有3.6万人完全没有现身。
而这仅是冰山一角。除了“诈盲”,希腊人还会替已故亲属诈领退休金,或是想方设法逃漏税,自己却过着优越的生活。
报道称,希腊政府发现,有家属故意不帮已故亲人办理死亡登记,持续诈领退休金的案件多达4万起。这些领取退休金的人当中,有8500人年龄超过100岁,数据高得让人起疑。
由于民众可自行上报收入交税,不少住豪宅的专业人士“报小数”,讹称自己每年收入仅为12000欧元,低于交税门槛。相反,全国只有5000人如实上报年收入9万多欧元,有经济学家形容希腊是“到处都是有钱人的穷国”。
报道称,官方记录显示,在雅典最高尚的住宅区,只有约300栋房子拥有泳池,而且如实缴交税款。但当政府从谷歌地球查看时发现,泳池的数量估计将近两万个。为了避税,居民甚至会把泳池盖上帆布,用障眼法躲避税务监查员的空中侦查。





     希腊债务危机给新加坡的启示

     纪赟


最近,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一直是财经界的重要话题,虽然一般认为欧洲的危机与新加坡关系不大,但还是牵动了本地股市、汇市的波动,起码我就发现自已银行中的美金户头受了不小的影响。
现在的欧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的痛定思痛,在德法和解的主力推动下逐渐实施经济、政治的一体化,以此消弭国家利益冲突所带来的潜在危险。然而国际间的差异并不会随着一纸欧元的发行而减少,尤其是南欧的一些国家比如希腊。这个西方文明的摇篮,从中世纪开始就处在漫长的退化之中。即使是战后也依然与欧洲诸大国的经济复兴不一致,更可怕的是其政治饱受内战、军事独霸、家族政治等恶性民主所支配。经济也一直摆脱不了左派国有化低效率的阴影,而恶性的民主又使民众染上了高福利的“毒瘾”,尤其是占全国人口超高比率的政府雇员。到目前为止,希腊总共欠了国际机构至少3527亿美元的债务,而其人口总共才1100万!也就是说,在经济增长率低、欠缺偿债能力的情况下,政府通过借债来为国民不断提高工资,2008年其工资增长比率甚至是整个欧盟的两倍。而据某些经济学家估计,每年希腊仅仅只是税收的漏洞就高达数百亿美元之多。这些食利者一提到紧缩政策就无法接受,而政客更是以玩弄民粹主义为能事,不能做出对国家长远利益有利却未必得民心的决策。
希腊这次危机,固然与其国家信用向来不佳,民众惰性心理有关,但欧盟确实也有部分责任。2000年以前,希腊经济报表非常糟糕,故其借债利率也极高,但就在其申请加入欧元区的时候,其经济数据却“奇迹般”地变好了,而欧元区却只眼开只眼闭地将它接纳了进来。加入欧元区的最大好处就是借贷成本降低了,希腊债券利率在短期内急降近5个百分点。这使得政府借债极速膨胀,经济也如火上添油一般花团锦簇。2004年还打肿脸充胖子,花费160多亿美元举办了一届自1992年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奥运会。
但希腊经济基本面却并没有丝毫改善,其经济依然是靠航运、旅游等少数产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退潮之后,就现出了裸泳的本质。故而2009年希腊政府不得不批露出高达12.7%的财政赤字(为2008年的三倍),因此评级机构纷纷调低其信用等级,这又反过来增加了融资成本。自2010年始,希腊政府就一直处在寅吃卯粮,通过借债还钱的恶性循环之中,却一直在提振经济、重组经济结构、消减开支、私有化国企、加强税收监管等问题上逡巡不前。故而其政府两年期债券利率从20111月的12.27%,到了20122月就飙升到177.37%
就其本质而言,这体现了欧元区结构性的对立,即一方是民众勤劳工作、产业结构体系完善的德国,他们辛苦工作创造出的产品希望借助欧洲一体化获得更大的市场;另一方是相对落后的国家如希腊,其让渡出的市场却并没带来产业的升级,只能靠借贷来消费。也许即使这次希腊退出欧元区,由于它在欧洲经济版图中所占的额度较小,并不会有太大的连锁反应,但这种差异巨大的结盟也为未来其他地区,包括比如亚细安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敲响了某种警钟。
无论这次希腊债务危机如何收场,即使希腊最终获得了全胜(其实已无可能),即如愿得以债务减记(通俗地说就是欠钱不用还),由于国家信用的丧失,它也决非是赢家。对于其他国家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即一个国家应该严控财政赤字并量入为出,尤其是对寿命大幅提升、老龄化日趋严重也没有资源可恃的新加坡更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