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6

相信圣诞节











对生命,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念,要相信黑夜过了就是黎明曙光;要相信凄风苦雨过了必有晴空朗朗。


有很多事情都是从相信开始的。
所谓的相信,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对于一些你我无法掌控或决定的未知,要保持一份乐观的态度。换言之,相信是一种心态。比如说,相信爱情会在某个转角处出现,于是就开始寻觅及期待;这就近乎浪漫的偶像剧了,然相信浪漫的人,才会让日子变成偶像剧,不是吗?我的老朋友就是相信爱情与婚姻,所以就真的按她的规划在某个年纪恋爱,某个年纪成婚,生了几个小孩,过着简单而满足的生活。她相信自己该过怎样的日子,于是就朝设定的方向努力,那也很好。
我相信很多事情,很多看似天方夜谭的傻事。我相信山林里有精灵,我相信老树都有灵魂;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真正脱离童年,你尚存的天真与单纯就是你的孩子气;我相信每回我到禅寺的骨灰塔前的自言自语,父亲都会听见的;我相信命定,但也相信凡事也得靠自身的努力;我相信华文华语不会在岛国消亡,因为我相信有些事物都会经过置于死地而后生的阶段;我还相信人的渺小,因为我们就算花一辈子也无从弄明白生死的意义。我相信许多理性上难以成立无法说明的事情,因为我从来就不是理性的人。
对于越是不确定的,越是没答案的,就越要相信。这世上有太多问题,根本就没有答案。我会成功吗?会幸福吗?会困难重重吗?会安安稳稳吗?对生命,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念,要相信黑夜过了就是黎明曙光;要相信凄风苦雨过了必有晴空朗朗。若说上苍赋予你我唯一值得好好把握的天赋是什么?我想那就是我们懂得相信。
所以在我非理性的想象里,我相信岛国会下雪。我就把幻想中岛国的白色圣诞画成小插图。小图完成隔两天,就有新闻报道了马西岭一带的某名木匠,用自己的方式打造了夜里会发光的大雪人,并装上喷洒雪花的机器,为岛国的某个小角落,营造白雪纷飞的圣诞。原来相信热带岛国会飞雪的大有人在,而且我们都用了不同的方式,去落实内心的这一份信念。
每一个人在心灵深处都怀着对美好的寄托。期待美好的生命境界与状态是人精神上崇高的理想,让我们有了向往,有了意义,有了坚持的动力。其实无论是谁,到了年底佳节时刻,都会不期然地开始相信12月的童话,也相信人世间雪白色纯净的美好,甚至相信传奇一般的圣诞老人,平安夜驾着驯鹿雪橇划过天际,到每家每户从烟囱滑下,去派送礼物。就算岛国住家根本没有烟囱,也中断不了圣诞老人的传说。说穿了,我们相信的其实并非圣诞老人,我们只是相信人世的确存在着如圣诞老人一般的美好与希望。而我们也是借由这年复一年普天同庆的时节,集体唤醒人类内心里始终存在的那一份圣洁。
2016年来到岁杪,2017年即将启幕。我们这地球不会因为崭新一年就告别了贫困饥荒,或终止了冲突杀戮。贪婪、自私、无知、愚昧不会就此而根除;但至少我们要依然相信,总有一天世界会大同,如约翰连侬所唱的:没有天堂的世界,脚下没有地狱,抬头就是蓝天。回顾2016年的12个月,记得要相信自己真的过得很努力了,更要相信来年的12个月,你我会更加努力绝不会让自己失望。
2017年,就从相信一切会更好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