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August 2017

来福士坊的“天天”塑像

荣念曾“天天向上”来新展出 

逾千个大小不一的“天天”塑像已在来福士城(Raffles City)一楼展出。三个各3公尺高的大型“天天”塑像在商场不同入口处“站岗”。
“天天向上”原是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寄语当时小朋友的成语。1979年,荣念曾以“天天向上”为题,于香港艺术中心展出概念漫画。漫画主角“天天”是个穿短袖衬衫和长裤的小男孩,不是乖乖读书与听话的“模范”学生,常常以往上看、往上指的姿态出现。《天天向上》漫画系列都没有文字,所有“思考泡泡”和“对话框框”都是空白的。
天天右手指向上方
“天天”右手永远指向上方,荣念曾说过这个动作含意视乎每个人的理解和感觉,并无特定意思,有无限想象空间。“天天”从2D发展为立体模型及大型雕塑,大众可在纯白色的“天天”立体模型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天”。
《天天向上》概念漫画及塑像曾于香港、上海、北京、台北、东京、首尔、米兰、安亚伯、巴黎及北京展出。《天天向上入门须知——荣念曾竹棚花牌装置》2014年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展出壮观,结合岭南传统戏棚工艺与香港当代艺术思维,由竹枝建成阔35米、高10米、深6米大型城门,包括1200个竹筒风铃和90面天天旗帜。
本地逾40人参与设计  
这次“天天向上”展览来到新加坡,邀得各行各业超过40名人士参与,包括官委议员、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实践剧场艺术总监郭践红、唐四重奏、电影导演邱金海、巫俊锋、电影人Yuni Hadi、云晖翔、诗人作家Alfian Sa'at、建筑历史学者赖启健博士、主持人杨君伟、新传媒艺人白薇秀、欧萱、陈泂江、泳手教练洪秉祥、风水师陈军荣等。
受邀参与设计“天天“的郭庆亮说,这是非常富有反省意义的过程——“天天”的笑脸充满希望与乐天精神,怎样在世道艰难时局继续保持这种精神?他非常期待看到不同艺术家的诠释。
“天天”令赖启健博士想起曾经风行一时的儿童刊物《南洋儿童》主角小强,也是勉励孩童向上的形象,成为其设计灵感。
自闭症学校星光学校(Pathlight School)艺术部中小学生也呈献他们的“天天”版本。配合展览,“天天向上”创意工作坊在全岛各地举行,共有近千名学生参与,作品都予以展出。这是香港社区校园创意拓展计划在新加坡的延伸。荣念曾相信工作坊能为孩童、家长、老师与艺术工作者创造一个关乎创意的对话交流平台,孩子们通过设计12厘米版本“天天”塑像,表达他们的思想、感情及创意。
另外,展出的超过50个“天天”塑像,由香港、韩国、日本和北美艺术家设计。
荣念曾是建筑师出身,投身剧场、漫画、电影、视觉艺术和装置艺术等创作超过40年,是“进念·二十面体”创团成员及联合艺术总监。他也是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香港兆基创意书院校董会成员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