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August 2017

奇思异想

煮鸡 、煲汤 、入火锅 ,榴梿在中国吃法千奇百怪:

你听说过用榴梿煮鸡、煲汤、或煮火锅吗?
这几年随着榴梿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各种新奇的榴梿做法和吃法开始出现。
《联合早报》日前走访北京三里屯时,找到了一家用榴梿煮鸡肉的粤菜餐馆。现在就随记者一起去试吃吧!

这几年,随着榴梿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各种新奇的榴梿做法和吃法开始出现。
在中国卖马来西亚榴梿的马国商人罗维坚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在中国南方地区,现在有人开始用榴梿壳煲汤和煮火锅,和麻辣火锅形成鸳鸯锅。也有商家用榴梿肉和鸡肉搭配着煮,概念有点像三杯鸡。他们觉得这种吃法很补身子。
本报日前走访北京三里屯时就找到一家用榴梿煮鸡肉的粤菜餐馆。这家名叫领宴广东啫啫煲的餐馆,从去年12月开业至今就一直以榴梿啫鸡为招牌菜。
餐馆经理姚强仙受访时称,该餐厅是全中国首家发明这道菜的餐馆,目前已成为每桌到访食客的必点菜。
她说:我们一天可以卖100多份。食客对这道菜一般上比较好奇。
来自广东的餐馆主厨张才进亲自参与研发这道菜。他受访时解释,选择把榴梿和鸡肉配在一起是因为两者很搭,也很滋补。
他说:广东人喜欢用榴梿煲鸡汤,因此我们就从这个出发点演化出这道菜。
张才进表示,这道菜主要面向中端消费者和榴梿爱好者,但餐馆也想鼓励不喜欢榴梿的顾客大胆尝试,改变他们对榴梿的既定印象。
他笑说:我自己本来也不喜欢榴梿,但为了研发这道菜我们吃了600斤(300公斤)榴梿,我自己最后也爱上了榴梿。
本报记者品尝榴梿啫鸡后发现,这道菜的榴梿味道没有猫山王重,口味偏甜,还带有一股清香。
张才进解释这是因为餐馆使用的是泰国榴梿,他们试遍不同品种榴梿后发现,泰国榴梿相比其他榴梿更甜更香。
榴梿啫鸡售价88元(人民币,下同,17新元),而一般北京市民一顿餐只要20元就能解决,这道菜显然不便宜。
不过,在场食客受访时说,价格不是问题,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罗维坚在对比新马一带与中国大陆吃榴梿的特点时分析: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一直习惯吃新鲜榴梿,而且对榴梿也太熟悉了,所以就没那么讲究,对很多方面也不觉得稀奇,味道好就可以了。
相比之下,在中国很多人因为刚接触榴梿,所以会产生好奇感,也更敢于摸索,对榴梿的品种、吃法、种植环境、甜品做法等各方面都了解透彻后,再想出创新创意的吃法。
马来西亚是在2011年起开始向中国出口去壳冷冻榴梿。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爱榴梿,中国对马国榴梿进口量正逐年增加。
罗维坚说:第一年我卖出的马国榴梿只有两个货柜的量,去年就增加到超过20个货柜的量。
猫山王价格是新加坡五倍
他表示,马来西亚榴梿目前在中国的最大市场依然在南方广州、深圳两地,猫山王的价格在南方地区可以卖到每400298元(59新元),是新加坡价格的五倍。据报道,我国猫山王价格今年创下新高时,每公斤也只是28新元。
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榴梿价格也不便宜,上海猫山王平均售价约每400260元,北京猫山王的平均售价则约每400230元。
罗维坚认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喜欢榴梿的原因是因为榴梿和其他水果不同,能给人留下回味无穷的深刻印象。
北京居民刘涛(42岁,电子产品助理)平均每个月买一次泰国榴梿。他受访时表示,家人都喜欢吃榴梿,因为榴梿味道鲜美独特,且营养价值高。
王延超(34岁,超市后库负责人)也同意上述观点。他以前不吃榴梿,但现在偶尔也会吃一点。他说:因为听别人说榴梿补身子。
另一方面,有媒体报道中国商家正在马来西亚大规模收购榴梿园。
罗维坚说:马来西亚榴梿如今在这里供不应求,如果供应量增加,应该能把榴梿价格降下来,让更多中国人吃得起。
不过他提醒,种植马国榴梿的技术门槛非常高,商人不应该盲目跟风。他说:榴梿的种植技术要求很高,需要针对性地照顾果树。这是马来西亚一直都没有把榴梿生产工业化的原因,因为我们担心榴梿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针对中国在云南和海南岛有榴梿园的传言,罗维坚指出: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很多人一直在试种,但因气候和土地等原因都没有成功。未来随着科技发展,中国拥有榴梿园应该是迟早的事。
*************************************************

墨西哥用仙人掌生产沼气发电

墨西哥盛产仙人掌,其中刺梨仙人掌全身是宝,其汁液、果实、茎叶可食用或是制成药品和美容品,如今它还多了一项功能——生产可再生能源。
一直以来,墨西哥人在使用刺梨仙人掌(prickly pear cactus)之前,会先去掉其毫无用处的带刺外皮。然而现在,当地一家绿色能源起步公司研发了一种沼气发电装备,可用仙人掌的外皮发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