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y 2019

巴士戴“草帽”出行?

天气太炎热 巴士戴“草帽”出行?
发布/2019年5月6日 3:30 AM摄影/陈渊庄来自/联合早报

屋顶花园不足为奇,现在巴士车顶也可以种花种草,除了增添绿意,还有望降低表面和车内温度,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体验,同时也能节省能源成本。
本地推出亚洲首个绿色车顶巴士计划,在10辆新捷运巴士车顶上种植植物。这些“流动花园”今天起展开测试,会在公路上穿梭三个月,过后有关当局将探讨长期使用这类巴士的可行性。

这项计划由园艺公司劲赫绿化工程(GWS Living Art)负责,并获得淡马锡基金会赞助,以及国家公园局、Moove Media和新加坡绿色建筑理事会支持。
巴士车顶种植的是新加坡雏菊和四孔草,这类植物可快速生长且耐干旱,在多风或干燥的环境中亦可生存。
特别的是,这些植物并非种植在土壤中,而是使用由劲赫研发的绿屋地毯系统(Gaiamat)。
Gaiamat由岩绵和吸水羊毛层制成,完全不掺有土壤,比市面上其他使用土壤的系统更容易安装使用。每辆巴士在测试期间会安装两片各1.8米长、1.05米宽的Gaiamat。
劲赫创办人卓鸿耀受访时指出,每片Gaiamat只有40公斤重,比其他约200公斤重的传统绿色地毯轻三至四倍,因此适用于交通工具。
“此外,种植在Gaiamat上的植物完全不需要人工灌溉,员工也只须每周进行简单的检查,可省下不少人力。”

探讨可否减少冷气消耗让巴士更节能环保

根据泰国农业大学在当地针对一栋建筑物进行的研究,Gaiamat可将屋顶表面温度降低20至30摄氏度。在太阳曝晒下,屋顶温度可高达60多摄氏度。
团队将在接下来三个月探讨绿色车顶是否能为巴士带来同样效果,减少冷气消耗,让巴士更加节能环保。

以顾问身份参与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研究员陈俊良指出,位于植物底下的车顶部分和车内会安装温度感应器,方便团队观察温度变化。“将植物安装在巴士车顶也有望降低室外温度,抵抗城市热岛效应。这就跟公园扮演的角色一样,如果能大规模在巴士和建筑上种植植物,相信能为周围环境带来降温效果。”
10辆绿色巴士服务包括13、82、139和145号路线,这些巴士今天起至7月底会在大巴窑、乌节路、红山、淡滨尼和中央商业区等行驶,车资与其他公共巴士相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