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15

北椋鸟来新加坡避寒


义顺忠邦居民近年来每到傍晚时分就会看见“万鸟过境”的情景,成群北椋鸟盘旋在组屋和商店的上空,此情此景虽然壮观,但居民和商家却得忍受听觉和嗅觉上的“另类感官刺激”。
经国家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处长陈莉娜博士确认,照片中的小鸟是北椋鸟(Purple-backed Starlings,亦称为Daurian Starlings),学名为Sturnus sturninus,是常见的冬候鸟,通常到新加坡过冬长达6个月。
北椋鸟头颈和腹部的颜色较浅,成鸟长约18厘米,两翼的羽毛偏深色并夹杂白色斑块,主食是昆虫,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
住在忠邦十几年的蔡志光(46岁,德士司机)受访时说:“很多小鸟会停在停车场树上,当有人鸣车笛时,小鸟受惊就会群起挥动翅膀并大叫。”  

洪姓杂货店老板(60岁)说,除了傍晚飞来的小鸟,附近也常有鸽子栖身在人行道和停车场的树上。他说:“一些摊贩把坏掉的水果丢在户外,引来越来越多鸽子停在这附近,鸟粪都掉在车上和地上。”





▲从寒冷的北方南飞而来的北椋鸟,每到傍晚到忠邦“作客”。(林国明摄)



每逢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在赤道边缘的新加坡总会成为不少候鸟万里飞行,南下避寒的地方。候鸟成群结队飞翔,在天际形成优美的景色。但是,义顺忠邦居民近年来却受到一种候鸟所困扰,在傍晚时分往往得忍受听觉和嗅觉的“另类感官刺激”。
国家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处长陈莉娜博士确认本报摄影记者在忠邦所拍摄到的小鸟是北椋鸟(Purple-backed Starlings,亦称为Daurian Starlings),学名是Sturnus sturninus,是常见的冬候鸟,通常到新加坡过冬长达六个月,过后再返回北方。
北椋鸟头颈和腹部的颜色较浅,成鸟长约18厘米,两翼的羽毛偏深色并夹杂白色斑块,主食是昆虫,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
住在忠邦十几年的蔡志光(46岁,德士司机)受访时说,每天傍晚都会看见小鸟成群飞来,有时候数量太多,太太接孩子放学步行回家时,感觉像在逃难。
他说:“很多小鸟会停在停车场树上,当有人鸣车笛时,小鸟受惊就会群起挥动翅膀并大叫,声音非常大。”他指商店附近的树木经过修剪后,小鸟的数量虽已减少,但臭味和叫声还是让人不舒服。
鸽子群也恼人
在义顺环路经营杂货店三年的尤菲米亚(41岁)说,自她开业以来,每天傍晚都会有大批小鸟飞来,前几天就弄脏了店前的走廊,但通常它们只逗留一个小时左右,入夜后就会离开,受影响的程度不太严重。
不过,除了这些候鸟,鸽子是另一个恼人的问题。洪姓杂货店老板(60岁)在义顺环路开业30年,他说除了傍晚飞来的小鸟,附近也时常有鸽子栖身在人行道和停车场的树上。他说:“一些摊贩把坏掉的水果丢在户外,引来越来越多鸽子停在这附近觅食,鸟粪都掉在车上和地上。我的车只要停在停车场一个小时,车顶就会布满鸟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