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6

上街捕捉Pokemon ?



上街捕捉 Pokemon
郑海娇
20160721

这个7月,日本与美国公司发布了联手创建的Pokemon GOPG),(神奇宝贝GO”,又称口袋妖怪GO”)的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也称增扩实境)游戏。这创举不但令旧的Pokemon游戏再度复活,而且更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游戏玩家们最热爱的劲爆新宠。
游戏的基本玩法,是以人所处的地理位置,为现实环境的定位,玩家从手机屏幕上的立体雷达,捉捕隐藏在现实世界的精灵。据说,多种精灵已经在家中的卧房、衣橱、马桶,甚至在课堂老师的头上出现过。让人走动寻找、收集、训练各种精灵后,再与其他人交易的互动,确实是AR游戏的特色。何谓AR?简单地说,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各分两端,结合时称之为混合实境Mixed Reality)。较靠近真实环境的那一端,就叫增强现实
真实与虚拟同一平台?多么不可思议啊!难怪PG一推出就席卷美国和新西兰,亚洲地区也将陆续成为入幕之宾。据新闻报道,有人认为PG的益处不少,例如让忧郁症患者、宅男宅女出户上街,让发烧友成立千人联谊等等。不过,玩家到处寻宝所引起的严重交通事故,或被歹徒引到偏僻之处,洗劫财物的意外,亦层出不穷。可悲的是,有人为了搜索精灵,从大桥摔下丧命。美国一名青年以为弟弟删除了他手机上的游戏,一怒之下竟把弟弟杀了!一名在本地工作的澳大利亚男子,因为无法在第一时间于狮城下载PG,就在社交网站辱骂本国,最终遭公司解雇。
上一代的童年朴实,是人掌管游戏,游戏没有主导权更没霸权。游戏的花样少且简陋,捉迷藏、踢毽子、跳绳、跳飞机……
出外嬉戏,都是人主动,也是群体参与。即使是户内的拼图游戏,玩的人也可以随时暂停,抽离。这些游戏从不会在饭桌上,剥夺人的沟通和专注。
反观今日物资不匮乏,无数游戏apps垂手可得的时代,人,却容易无聊厌烦。在虚拟世界呆久了,是会沉闷的。因此AR“增强现实这个临界出现了——人即可身处真实世界,又可把现实的烦闷,转移到梦幻空间。游戏软件公司在做的,就是减低现实世界的真实;只要现实世界不那么真实,人就不必面对无聊无趣。
然则,增强现实,很讽刺地增强了一个现实:在城市寻找让人猝不及防的刺激过程,一直不断繁衍,人,不就被锁在一个恋物的空间?到了新刺激消耗殆尽时,又回复旧形式的无趣和沉闷。庵野秀明执导的动画片《新世纪福音战士》里说,城市是人类为了自己造的乐园。没错,人类是认定自己拥有快乐的权利,因此耗竭一切,谋求自己的快乐。
乐园,自有开心的元素;但绝不完美。当有PG玩家误以为你家是一座庙,在你门口捉精灵时(这种谷歌地图的误导在外国已经发生了),你会一笑置之呢,还是给对方开坛作法?

 










Pokemon Go热潮下 动漫不失人道关怀


陈宇昕
2016年07月27日




Pokemon Go(精灵宝可梦)引起全球狂潮,有时候不得不退一步想,大家是不是太夸张了点?
美国白宫记者会里发言人抓到记者里有人在滑手机抓精灵,还有记者问白宫发言人白宫里是不是隐藏了一些罕见精灵,让人哭笑不得。至于本地,还是玩不了,政府的态度是:政府会密切关注这款手机游戏,再决定,引发不少话题。
欧美地区不少地点因出现精灵而受到精灵捕手欢迎,生意更旺。有人设计出用来抓精灵的手机套,包你碰见精灵一丢(精灵球)即中。还有人辞职专心抓精灵,多么激励人心的故事。
#SyriaGo海报虚拟美好未来的画面
不过当中最具人道关怀的,要属#SyriaGo运动了。叙利亚平面设计师Saif Tahhan创作了一系列海报,以饱受炮火蹂躏的叙利亚城市为背景,在手机虚拟画面中,为孩子想象美好的未来(或是哀悼那已逝的平静日子)。
这系列作品震撼人心,观者无不感慨。别处的孩子拿着手机在路上在邻里在花园找精灵,叙利亚的孩子呢?面对炮火威胁,他们朝不保夕,教室被摧毁,再也没有花园游乐园,他们需要的是一点关爱,还有安全的生活。
也有叙利亚民运分子在网上粘贴孩童求助的照片,他们手里拿着pokemon的图像,高呼:请来救我。那张无助男孩与流泪皮卡丘并肩坐在断瓦残垣的图片,更教人嘘嗟不已。
Saif Tahhan是叙利亚难民,2011年离开叙利亚,辗转沙地阿拉伯和埃及,如今在丹麦生活。他想通过这类创作告诉全世界,叙利亚的孩子需要关注,他们因为战争失去生存的基本权利。
反战一直是动漫重要课题
其实许多漫画创作者的作品都有反战的面向。反战一直是个重要课题,也是必不可少的人性关怀。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有不少作品涉及战争,《风起》《风之谷》《飞天红猪侠》《霍尔的移动城堡》和《幽灵公主》都以战争为背景。
《风起》写的是二战,讲述堀越二郎成功设计出战斗机,为日本军队使用。那些战斗机投入战争,杀死敌人,然后被敌人杀死,复沓轮回。
堀越二郎在研发战斗机的过程中失去了爱人,他的飞翔梦并没有为他带来幸福。最后日本战败了,飞机坠落,宫崎骏想说的,不是堀越二郎多光彩,而是反思那样一个时代,那种飞翔称霸的梦想,到底对小人物有什么意义。
还有催人落泪的《萤火虫之墓》(高畑勋指导)。
流行动漫方面,《钢弹》系列也曾出现过丽丽娜公主(《钢弹W》)那样追求零武力乌托邦的人物。更讽刺的是,保护她的钢弹竟以为名。
一定要靠武力才能达至和平吗?非得出现绝对的力量才能终止战争吗?钢弹系列似乎总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打转,其实追根究底,问题的核心是人,不是机器。不过这类漫画往往受制于形式(人们热爱机器人,享受华丽战斗画面)而失去批判力道。
反战经典《赤脚阿元》
要说反战经典,不得不谈《赤脚阿元》。日本漫画家中泽启治(1839-2012)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他的代表作《赤脚阿元》有自传色彩,讲述二战尾声与战后,日本一般民众在军国主义阴影中的苦难生活。
主人翁阿元(中岡元)的父亲是一名反战者。父亲批判战争,认为日本应与世界和平共处,却遭到其他人的辱骂,成为卖国贼。接着是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阿元失去了父亲、姐姐和弟弟,成为广岛原爆幸存者原爆孤儿。阿元不过是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少年,他和母亲,刚出世的妹妹(很快便夭折了),在物资匮乏,荒凉的原爆残垣败瓦的缝隙中苦苦求存。
中泽启治采取写实手法,将阿元面对的人间炼狱血淋淋展现在读者面前。这部漫画1973年断续连载至1985年,其单行本销量总数超过1000万册,翻译成20多种语言。
最近台湾远足文化出版了五卷繁体中文版《赤脚阿元》,还邀请到中泽启治遗孀中泽ミサヨ出席推荐礼。她说,当年丈夫创作《赤脚阿元》,必须不断回忆原爆时的悲苦记忆,他一直坚持下去,就是想通过画笔摊开真相,让世人了解那么一个时代,以及战争的愚昧。
动漫可以娱乐,也可以传达严肃的信息。当人们沉迷于Pokemon Go新鲜的游戏方式的同时,人们也能利用这款游戏,利用这套动漫反思平时我们懒于触及的议题。
           

玩转精灵游戏的正确方式----马亮

一款名为“精灵宝可梦GO方式(Pokemon Go)的手机游戏,一经推出就火遍全球。它在发布后短短一个月之间,就在35个国家和地区获准使用,并大有席卷全球之势。
  “精灵”所到之处引来玩家热烈追捧,并造成一系列预想不到的影响。“精灵”未及之地,粉丝摩拳擦掌地苦苦热盼,政府对此则感到担忧。对于“精灵”游戏而言,如何才是正确“玩转”的方式?
  作为一款智能手机上的虚拟现实游戏,为什么“精灵”会如此大热?之所以令数百万粉丝疯狂向往和如痴如醉,就在于这款游戏创造性地将游戏人物和战斗场景置于现实之中,而现实场景则被虚拟化,从而给玩家身临其境的心理体验。
  如果其他玩家也在你的场景之中,这种不期而遇的多变情形,显然会让游戏更加刺激。与此同时,它还融合了移动终端、社交媒体、地理信息和摄像传感等功能,使游戏的逼真性、动态性、定制化和互动性都得到了完美呈现。
  总之,虚拟的现实,现实的虚拟,这就是增强现实感的“精灵”游戏的魅力所在。
  当全球老老少少为此痴迷时,推出该游戏的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政府却倍感头疼。该游戏把玩家通过摄像头拍摄的图像,设定为游戏场景或竞技场,但它们可以出现在任何地点。
  特别是令人好奇的神秘场所和地标性建筑物,如军事禁区、废弃厂房、豪宅或摩天大楼,纷纷成为玩家心仪的竞技场。
  沉迷其中的低头族无视迎面而来的汽车和行人,不仅自己可能受伤折命,还对交通安全造成威胁。一些发烧友误入军事基地或擅闯私人住所,对军事安全和个人隐私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
  这股潮流似乎有不可阻挡之势,想要拒之门外的国家不得不掂量本国发烧友的诘难和苛责。电玩业者亦担心政府管制可能会扼杀文化创意产业,而没有为新生产品提供足够的实验空间。
  当然,这场游戏风尚仍然不会逃脱任何流行现象的演变规律,在热络一段时间以后就会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如何处理虚拟现实所带来的一系列法律、安全、心理和伦理问题,可能是值得政府考虑的课题。
  科技日新月异,并不断挑战既有的认知领域和社会秩序。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恰恰是创造性事业的内在特质。拒绝科技创新的不确定性,就等于把孩子与洗澡水一同倒掉。对于尚不可知的新生事物,既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拒之门外,也不应该完全不管不问而放任自流。拿捏和平衡二者之间的度,就显得格外重要。
  新加坡政府部门对“精灵”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政府虽然不会即刻扼杀,但也要视情况而定,保留对它予以管束的可能空间,以避免对社会造成不必要的危害。与此同时,也应让人们去尝试这些新生事物,并为政府留有学习更新和因应调整的时间。
  不过,对于完全有违社会伦理的科技,新加坡政府也毫不手软。比如,早前政府就拒绝了婚外恋网站Ashley Madison进入本地。因此,保持距离并有所为,可能是值得期待的政府态度,也是与“精灵”共舞的正确方式。(马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