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ly 2018

独生子茶

当尿酸浓度太高时,尿酸会从侵袭关节及结缔组织,转移到关节形成结晶。这些结晶会导致发炎,进而造成关节肿胀与疼痛,痛风结石及畸形。中医如何看待痛风?患者是否真的须要忌口?
在人类历史上,痛风是存在多年的疾病,许多名人和国王都患上痛风。历史上,痛风多数发生在富人身上,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经常享受肉食、海鲜和美酒。今天,任何人都可能患上痛风。
在本地45岁至74岁的华人当中,有大约4.1%的人患有痛风。如果扩大来看,相信患病的人数会更多。近年来,有不少人年纪轻轻就得了痛风,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尤其是一发作,简直是苦不堪言!
痛风到底是什么?中医如何看待痛风?是否真的须要忌口?
本文整理自第35期《健康No.1别让痛风来袭的专题文章,邀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讲解痛风的饮食禁忌。
尿酸浓度过高导致
痛风与无关。它其实是一种经常导致关节发炎的疾病,由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太高所引发的,因此也被称为高尿酸血症(hyperuricaemia)。当尿酸浓度太高时,尿酸会从侵袭关节及结缔组织,转移到关节形成结晶。这些结晶会导致发炎,进而造成关节肿胀与疼痛,痛风结石及畸形。
痛风发作时,患处会突然发红,产生灼热感,肿胀和疼痛,有时疼痛的感觉会非常剧烈,轻轻触碰都令患者无法忍受。
林丽明医师指出,尿酸盐结晶的慢性沉淀与积累,可侵袭肾脏、心脏和小血管,造成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尿路感染、间质性炎、肾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痛风常以反复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中医痹病”“痛风”“白虎历节等范畴。
中医认为痛风多因先天禀赋不足,脾肾功能失调,与遗传、体质、饮食、外感、环境、劳倦等因素有关。治疗以发作期治标,缓解期治本,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或祛风除湿,或清热散寒,或涤痰化瘀,或调补肝肾,通络止痛,辨证施治。
由于痛风的发病与饮食及体质有关,严格的饮食调控,可控制外源性嘌呤的摄入。在人体内,嘌呤会氧化成为尿酸,因此减少嘌呤的摄取量既是减少尿酸的来源。同时,加快体内尿酸排出,可控制急性痛风发作,减少发作次数,防止并发症。

饮食的四个禁忌

1. 控制饮食,降低体重
防止发胖可使高尿酸血症得到控制。但由于脂肪等组织分解过快可引起血酮体及乳酸浓度增加,控制尿酸排泄可避免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因此节制饮食不能操之过急,应逐渐减轻体重。
2. 避免高嘌呤饮食
例如,动物内脏(脑、肝、肾、心等)、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沙丁鱼、鲳鱼、鱼卵、粗面麦、糙米、全麦片、豆类及发酵食物等,应限制进食。豆干、菠菜、茼蒿等含少量嘌呤食物,可在煮后去汤食用。
3. 严格戒酒
尤其是啤酒,以及烟、浓茶、咖啡等均宜严格限制。
4. 多食低或无嘌呤食物
多进食牛奶、蛋类、羊奶等低嘌呤或无嘌呤的食物,同时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每日以每公斤体重摄取蛋白质0.81克为宜。

食疗方

独生子茶
材料:
独活20克、生地30克、车前子10克。
制法:将配料洗净放入布袋,加入1000毫升的水,煮沸后以小火煮30分钟,取出布袋即成。
服食:当茶饮服,一天三到五次,每次200毫升,每1020天为一疗程。
功用:通气活血,通淋利尿,消肿止痛。
适用:适用于痛风病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