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April 2013

无酵饼






无酵饼

无酵饼,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面包食品,初出现於古埃及和苏美尔。无酵饼为犹太人纪念逾越节所吃的食品,后由耶稣基督引进用於基督宗教。
“酵”,在圣经中提及三十余次,均表示“不好的东西”,用作罪恶的代表。只有几次提到献感谢祭时可用有酵的饼(利七章13节,二十三章17节;摩四章5节)。其余各处经文均禁止用酵,以色列人过逾越节时,也严格地除酵(出十二章15节),凡吃有酵之物的,必被剪除。所以逾越节亦称为除酵节(路二十二章1节),可见神看除酵的重要。 无酵饼内是不加入酵母的,这对犹太教和基督教来说具有特殊的宗教意义。根据《圣经·出埃及记》的记载,当耶和华施展十灾的最后一场时逾越了以色列人的家门,最后拯救了他们离开埃及。[1]无酵饼便是纪念以色列人脱离埃及奴役的一项食品,亦会用作献祭。[2]由於无酵饼记录著以色列人的自由和苦难,[3]古代以色列人以至现今的犹太人在守逾越节期间只吃无酵食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