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October 2017

新奇有趣










英国伦敦工程设计师梅尔奇欧力(Julian Melchiorri)最近制成一种全新溶液,灌注进一个名为“Exhale”的“生命吊灯”。目前这半生半死的吊灯刚于伦敦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展出。
Exhale意指吐气,暗示这项绿色设计品的运作原理。梅尔奇欧力除了擅长工程设计,也研究生化科技,他将绿色藻类注满吊灯的70块玻璃瓣,作为他研究多年的“人工树叶”的其中一项实验,声称有净化空气的功能,不过之前已有科学杂志质疑这项研发。














闻名全球的左撇子蜗牛Jeremy周三(11日)在英国一间实验室的冰箱内寿终正寝,而它遗留下来的后代竟然遗传不到它的左旋,全都是正常的右旋蜗牛。
《纽约时报》报道称,Jeremy是一只稀有的蜗牛,它的外壳向左旋转,这使得它同其它外壳向右旋转的蜗牛有所不同。
正因为它特殊的身体构造,它才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过去几年,人们到处寻找另一只左撇子蜗牛来跟它交配。
就在Jeremy死前不久,能与它交配的蜗牛终于被找到了。它们生下的后代,将被用来进行遗传学研究。
报道说,Jeremy是被自然历史博物馆一名退休科学家,在伦敦西南部的堆肥堆里找到的。他一眼就看出这只蜗牛的与众不同,于是通知诺丁汉大学的进化遗传学家Angus Davison
Davison想知道Jeremy左旋是遗传的,或纯粹是发育不全造成的,而要找出答案就必须要有它的后代。
为此,Davison负起照顾Jeremy的责任,甚至呼吁公众帮忙寻找可以跟它交配的蜗牛。在媒体对此广为报道后,Jeremy就成了明星。还有人为它创作了一首情歌。
在众人的帮助下,竟然找出另外六只跟Jeremy一样是左撇子的蜗牛。
Davison现在倾向于相信,Jeremy左旋是遗传造成的,因为寻获的左撇子蜗牛有可能是兄弟姐妹,但有关论述还是要靠Jeremy的后代来确认。这需要一些时间。
报道指出,Jeremy“左旋的外壳并非它难以找到交配蜗牛的唯一原因。它的器官,包括生殖器,也都是朝左边即逆时钟方向生长。它与右旋蜗牛交配因此变得不可能。
去年11月,两只分别来自英国伊普斯威奇(Ipswich)和西班牙马约卡(Majorca)的左撇子蜗牛LeftyTomeu被带到了诺丁汉。但是,它们对Jeremy“无感反而彼此相爱,更因此生下了300多只小蜗牛。
就在Jeremy过世前几天,Tomeu又生了四只小蜗牛,其中有些很可能是Jeremy播的种。
Jeremy没机会看到自己的小孩,但据Davison说,从科学的角度,它也不会认出它们
不过,所有小蜗牛都有右旋的外壳。这意味着,影响蜗牛身体生长方向的隐性基因或许需要一代以上才会出现。《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去年提出,基因导致蜗牛的身体向左或右边生长的说法。
届时,Davison希望遗传学研究将揭露为什么这些蜗牛如此罕见,以及是什么样的基因开关影响蜗牛的身体向左边而不是右边生长。他研究蜗牛所取得的知识,也将有助他了解其他动物包括人类身体器官不对称的原因。
1万人当中约有一人患有内脏逆位(situs inversus),这种罕见疾病的患者,全部内脏器官几乎都是左右倒置的。
报道称,Jeremy2月以来一直懒洋洋,并不时被放入冰箱里冬眠。它上周五(6日),也就是小蜗牛出世当天还好好的,但当Davison本周三回去看它时,却发现它死了。
它可能已经腐烂了好几天。
Davison表示:我应该在上周五的时候把Jeremy放进冷冻库去保存它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我没有这么做,这是一个错误。
它的DNA从上周五开始降解,因此基因分析将更加困难。
Jeremy很可能是老死的。它的外壳目前保存在诺丁汉大学,将用以教学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