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October 2017

眨眼诗人




水野源三(Mizuno Genzo),基督徒詩人,1937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埴科郡阪城町,他是一位重度殘障者,不但雙手、雙腳不能動彈,連口也不能言語;全身僅剩眼皮能動,卻借著眨眼,寫了四本詩集,共一千多頁。 

1946年夏天,國民小學四年級的源三,因為家鄉流行一種類似赤痢的流行病,他也受到感染,高燒持續不退,病毒侵襲到腦部,導致腦性小兒麻痹,這個當時的不治之症奪去了這位聰明活潑、數理學科非常優秀的孩子的一切行動自由,源三從頸部以下的肌肉全部不能動彈,只剩下眼睛可看、耳朵聽得見,嘴巴卻無法出聲音說話了。 

躺臥在六個榻榻米大的房間,偶而從室外陽光中傳來聲音,源三在痛苦、失望悲傷與無奈中渡過了三年時光;十二歲時的某一天,源三的病情似有一些的好轉,他的嘴巴努力、好像嘗試著想要表達出什麼話語,在滿臉汗水、陣陣無法控制的痙臠中,扭曲的嘴巴好不容易吐出卻是「我…………死」三個字。孩子求死的意志如此的強烈,心痛的父母再度籠罩在無比悲痛、傷心的黑暗深淵中。 

五年過後,上帝奇妙的救恩像黎明前的一道曙光,投射降臨于水野家。同村中有一位在二戰後返鄉傳福音的牧師叫宮尾隆邦,他三番五次、不厭其煩地拜訪水野家,傳講上帝國福音的訊息。剛開始,源三的父母對這位腿部肌肉萎縮、行動不甚方便的牧師的來訪十分排斥,但經過幾次之後,上帝的愛,借著宮尾牧師的誠意、熱心、終於開啟了這家人的心門,從此源三和他的家人開始研讀聖經,他也收聽電臺中的福音節目,參加聖經函授課程,次年受洗歸主。以後父母也相繼受洗成為基督徒。父親因約翰福音第九章的話得到安慰:「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有一次,母親帶他去療養所,醫生問源三:「你若聽懂我所說的話,請你眨一下眼。」他立刻眨一下眼,母親看到這奇妙的反應,極其興奮,回家後就寫了一張日文五十音表,貼在牆壁上,讓他以眨眼拼字。當母親指到他想表達的字,他就眨一下眼,如此一字、兩字、一句、一段地記錄下來。在母子心靈長期默契的配合下,1975年,源三的第一本詩集《我的恩惠夠你用》出版,此時,距他的開始眨眼創作已經有22年之久。他一共寫了四冊詩集,第二集《將我生命交托主》1978年出版,第三集《有此今日全是主恩》1981年出版,第四集《向著天國邁進》1984年出版。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本詩集出版後不久,母親便離開人世,第二、三、四集,是由其弟媳秋子協助完成的。 

198426日,在下雪之晨,水野源三在弟弟溫暖的手臂中平靜逝去,享年四十七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