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rch 2019

缤纷猪年(8)






















人类对猪的误解




今年是猪年,可是你知道吗,刚过去的31日对猪而言也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美国把这一天定为全国爱猪日

猪科动物有十几个物种,包括疣猪、倭猪、大林猪和非洲灌丛野猪等,当然也有我们比较熟悉的野猪和家猪。据BBC英伦网报道,基因证据显示,野猪从亚洲和欧洲的谱系被驯化过两次。这些野猪的祖先在约100万年前开始分化,时间比驯化家猪要早得多,后者发生在约9000年前。

一直到今天,除了南极以外,世界其他六大洲都有猪的踪迹。人们从猪的身上得到猪肉、猪油、明胶、皮革等各种好处,但人们对它的印象和评价总是相当负面,骂人时都说你跟猪一样笨你的房间乱得跟猪寮一样。《西游记》里的二师兄也被刻画成一个好吃懒做,见色忘友的角色。


这真的是现实生活中的猪吗?它们是否正在大喊冤枉?这期的《星球探索》,让我们一起重新认识:猪!

头部
已故英国首相邱吉尔有句经典名言:狗崇拜人类,猫歧视人类,猪直接把人类视为平等的存在。

人们常在骂人时说对方笨得像猪,也说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只怕遇到猪一般的队友,但其实,猪的智商一点都不低。成年猪的智商比狗还高,甚至超过一个三岁大的孩子。比起狗而言,猪的学习能力更快,可以花较短的时间学新花招。当它们被当成宠物来养时,猪可以在两三周内就学会自己的名字,并且在主人叫它们时及时回应。

猪不仅能听得懂人类给它们取的名字,在彼此之间也时常沟通。据研究人员观察,新生小猪可以很快认得母猪的声音和自己的名字,母猪也会在哺乳时唱歌给猪宝宝们听。长大后,猪能发出20多种不同的哼叫声与彼此对话,每一种叫声的信息都不同,包括求偶和我饿了!等。或许因为如此,猪的社交能力很好。跟人类一样,它们和同伴们会建立感情,睡觉时喜欢靠在一起睡。

此外,猪的记忆力也很强,多年以后仍然记得以前发生过的事,或人类曾教过它们的术语和命令。

别以为只有狗会救人,聪明的猪也能在发现情况不对劲时及时通知人类,救人一命。

20146月的一个星期天凌晨440分,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名老妇被她养的宠物猪幸运(Lucky的叫声惊醒。她形容:它不断尖叫,还上下跳动,跑向门口后又跑回来跳到我们的床上用力地撞我。我立刻坐起来看发生了什么事,因为它平常不会这样的。一坐起来我就发现情况不妙,整个房间都是烟。

原来,老妇的家失火了。嗅觉敏锐的幸运发现后,赶紧叫醒主人,她才带着两个孙子逃命。老妇的家被火烧毁,但因为有了幸运,一家人才能及时逃过一劫。

还不相信猪很聪明吗?2014年除夕夜,英国一对情侣在睡觉时,住家进贼了。当时,他们在楼上,楼下的宠物猪路德维希Ludwig)勇敢地面对敌人,成功吓走那帮小偷。路德维希的主人认为,小偷应该是被路德维希的低吼声吓跑的。他们下楼查看时,大门敞开,屋内还很温暖,表示小偷可能刚走不久。他们被路德维希的英勇行为打动,发誓从此不再吃猪肉。

所以,下一次有人骂你跟猪一样笨的时候,你可以有礼貌地回一句:谢谢!

眼鼻
猪其实需要戴眼镜。它们的视力很差,但嗅觉非常敏锐,与狗和人类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实上,在野外,猪就是用它敏锐的嗅觉去找食物和探索世界。

扁扁的猪鼻子是它的特征,里头分布了密集的触觉受体,嗅粘膜的绒毛面积也大,使它们嗅区广阔,嗅觉发达程度高于狗和人类。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猎人会用猪来寻找埋在土壤下的松露。它们那圆盘状的鼻软骨前段有额外的柔韧性和强度,能拱开地面,找到埋在土里的东西。

有趣的是,这些松露猎人使用的都是母猪,因为松露的气味和公猪的雄性激素类似,母猪可在6米远的地方就闻到埋在地下的松露。不过,因为母猪非常喜欢松露,常常在找到后就直接吃下去,因此,猎人必须在母猪找到松露后及时制止。

一名以色列扫雷专家在10多年前就看准猪的敏锐嗅觉,成功训练一只迷你猪嗅出地雷、爆炸物和火药,他认为,猪比狗更聪明,需要训练的时间更短。可惜,猪在以色列是个禁忌,因此以色列军队并没有因此改用猪来探测地雷。

许多品种的猪都有獠牙,野猪会用獠牙挖出地底下的食物或预防敌人。它们在野外翻搅泥土的行为有助植物传播种子,对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很重要。但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家猪都没有獠牙。这是因为很多家猪出生不久,其獠牙就被拔掉了,以防它们误用獠牙刺伤主人或其他猪只。也有一些在人工选择育种下培育出来的猪天生没有獠牙。

说到吃东西,猪是杂食性动物,而且不挑食,在野外几乎什么都吃,包括叶子、根、果、老鼠甚至是小型爬虫类。在美国,大部分由农场饲养的猪以玉米为主食;欧洲农场饲养的猪则以大麦为主食。


猪的每一只猪蹄上都有四只脚趾。它们走路时是踮着脚尖走,而且只用两只大的脚趾,旁边两只比较小的脚趾是它们用来帮助维持平衡的,很少会着地。

别被猪憨厚的外表给蒙骗了,以为它是笨重和行动缓慢的动物。虽然它们很重(有些成年猪的体重将近100公斤),但某些品种的猪是短跑健将,家猪跑步每小时可达17公里,野猪跑步的速度则更快。

猪不脏
多少年来,猪背了一个脏兮兮的大黑锅。很多人会用猪寮来形容脏乱的地方或人,但事实上,猪其实是很爱干净的动物。它们被说脏,主要是因为它们爱在泥里滚动,但这是有苦衷的。

原来,猪不像人类一样具有排汗功能的汗腺,这意味着它们无法透过排汗来散发身体的热气。因此,它们只能透过在泥浆中打滚来保持凉爽,否则会有身体过热的风险。此外,皮肤表面沾上的泥浆层也充当猪的防晒膏,避免因在太阳底下晒伤皮肤。泥浆甚至还能充当防蚊虫液,简直是一石多鸟,换作是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地到泥地里打滚吧!

至于有人说猪不卫生,除了在泥里打滚还会在自己的粪便里打滚,那其实是人类的问题。野猪很注意个人卫生,如果空间充裕,绝不会在睡觉或吃东西的地方如厕,而且吃饭和睡觉的地方也是分开的。

据报道,瑞士巴塞尔动物园有一群猪因为讲究食品卫生闻名。如果人们给它们的苹果片表面沾有沙子,它们不会立即吃下去,而是把苹果片拿到小溪边放进水中,用鼻子来回拨动洗净后才吃掉。如果它们拿到的是干净的苹果片就不会这么做。

生命周期
母猪的妊娠期平均为114天,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三个月,三周又三天

一般上,母猪每次会生下610只小猪,美国的猪因为基因、营养和健康良好,每胎可生13只小猪。母猪哺乳35周后,小猪就会断奶,母猪会在小猪完全断奶后的57天后又开始发情。

家猪的平均寿命为12年至27年。小猪长大后,如果是雌猪,一般在5个月大的就会开始发情,公猪则要等到6个月大。

生理结构与基因
伊利诺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几年前曾领导国际猪基因组测序联盟(International Swine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对猪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发现,112个位点上的猪蛋白具有与人类疾病相关的相同氨基酸。研究人员也鉴别了猪与人类疾病相关的更多遗传变异,包括一些与肥胖、糖尿病、阅读障碍、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蛋白质变异。

猪的许多器官系统与人体对应的系统相似度高达80%90%,包括心血管系统。猪的心脏的大小和形状和人类的心脏差不多。猪跟人一样会患上动脉硬化,所出现的心肌梗死症状也差不多。人类的肾脏大小与功能和猪的也相近,多年来,猪一直是标准的整形手术模型,因为猪的皮外伤愈合过程与人类皮肤相似。

此外,猪和人都是杂食性动物,它们的消化系统特征和肝脏代谢过程与人类相似。因此,猪被广泛应用于饮食研究,药物的口服吸收研究也会用到它。

由于人类和猪之间有太多生理上的相似之处,脑筋动得快的科学家于是想到用猪来解决人体器官短缺的问题。虽然还有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基因与人类基因相似,但猪的数量比灵长类动物多很多,而且要使用它们做器官捐献,道德伦理问题也比较少,因此是科学家们的不二人选。

换句话说,有心脏问题的人可以使用猪的心脏瓣膜;现在需要每周洗肾的人可能可以在换成猪肾脏后而过正常人的生活等。

不过,事情没那么简单。虽然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我们迟迟没有进行猪与人类的异种器官移植(xenotransplantation),因为这其中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

器官移植本来就存在免疫系统排斥的可能性,而异种器官移植更是如此。科学家将猪肾移植到灵长类动物体内时发现,该灵长类动物的免疫系统会攻击猪肾细胞表层才有的蛋白质。即是说,该灵长类的身体无法接受新肾脏,最终造成异种器官移植失败。

除了免疫排斥问题,科学家也担心猪的基因组合里的逆转录病毒科(Retrovirus)会随着异种器官移植而传到人身上,然后迅速传播开来。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时为哈佛大学博士后的杨璐菡等人,借助基因编辑工具CRISPR,成功消除猪基因组中所有可能有害的病毒基因,首次突破这个难关。在该研究中,杨璐菡等人结合使用CRISPR工具和小分子药物,成功修改了猪原代纤维细胞基因组中25个基因位点。

接着,研究人员像培育世界第一只克隆动物多利羊那样,通过细胞核移植操作,利用修改好的猪纤维细胞制造出猪胚胎,并植入母猪体内,最终诞生出世界首批没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猪。

这无疑是异种器官移植从梦想变成现实的重大一步,希望不久的将来真的能够实现千万个等待器官移植者的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