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rch 2019

三月“打小人”

易锐民:三月“打小人”




早春三月,香港人很忙,上周五晚上才“观音借库”,明日(6日)又到“惊蛰”,这是传统习俗“打小人”的最旺日子,湾仔鹅颈桥下早已有一班专业“打手”准备任君差使(当然要收费)。
相传于“惊蛰日”(又称“白虎开口日”),人们可拿起拖鞋当着白虎面前,把一干“小人”打走,不但能一泄心中怒气与怨气,更有助摆脱霉运,驱走对自身不利的人。
据“小人婆”(专业打手)介绍,港人“打小人”经常是为了工作和感情问题;近年则多了人“打”港府,因为他们不满迟迟未获派公屋,“上楼难”。另外,竟然也有小商户“打”港独,只因对之感到厌恶。
随着陆港交往日深,“打小人”风气传至大陆的访港旅客,而且他们渐渐成为主要客源。一位“小人婆”透露,平时每日有10名至20名客人,其中六七成为大陆客,但到“惊蛰日”,本地人则大幅增至逾百人。
其中一位来自江西的女士说,本来每次到香港都是购物,但自去年起就顺便“打小人”,因为身边有人在背后说不好的话。至于效果如何,她说,目前还看不到,只求“找个安慰”吧。
我有一位朋友因人际关系问题决定“打小人”。她承认这是迷信行为,但打完后人会舒服一些。她说,有专业人士完成烧香、禀告及祭白虎等完整程序,打完后,第二天竟然还有所成效。
有意“打小人”者,须首先确定自己所属生肖是否相冲。今年“惊蛰日”冲猴,换言之,肖猴者明日不宜亲自出手,宜找别人代劳。
一般“打小人”会在阴暗地方进行,切忌张扬,更不要在办公室附近进行。要是“打小人”的地方煞气大,效果特别灵验。从堪舆学角度来看,三岔路口的杀气特别重,鹅颈桥桥底正是位于三岔路口,因而成为“打小人”热点。
另一方面,去年推出网络电视的亚洲电视有了新节目《大美人 打小人》,由四名美女主持逐一去“打小人”。亚视介绍,节目旨在为香港出气,希望小人远走,好运再来;而活动口号是“用美丽打走衰运”。
其中一名主持坦言,准备替公司“打小人”,还要打走身边的衰运,“我觉得如果可以用打小人打走不好的东西,其实是一件开心的事,加上打小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算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环节”。
来自新加坡的Ski,在香港居住一段时间后发现商机,年前创办Big Foot,推出“香港开运之旅”,行程包括黄大仙祠、中环皇后像广场、鹅颈桥及马场,让旅客体验不一样的香港,当中就包括“打小人”。
Ski说:“我们发现当讲到有关好运、风水,他们(西方游客)通常都会感兴趣,因为在西方国家没有这些事情。”
Big Foot旗下的导游还会向旅客介绍一个动人的“中环建筑风水战”故事:1985年,中国银行要中国银行要在中环建一座总部大厦,三角玻璃幕被视为三面刀刃,一面直指港督府,一面直指英军驻港部队军营,一面直指汇丰总行。
一年后,时任港督尤德在北京谈判时心脏病突发猝死;那一年,汇丰也开始出现股票大跌,业绩下滑;只有英军驻港部队没事,因为那里本来就煞气重。
汇丰后来在顶楼架起两尊大炮,对准中国银行大厦,要将中行投射来的煞气一一打回去。后来有一次刮起台风,两尊大炮被吹歪,变成对准了渣打银行大厦,渣打迅速状告汇丰,要求立即改正为对准中国银行。
总之,这场“建筑风水战”故事一直在香港流传,正所谓风水“信则有不信则无”,没有人予以证实,也没有人说是子虚乌有。
不过,香港玄学大师李居明从不鼓励别人“打小人”,因为他相信凡事必有因果,“打小人”是一种咒语,指名道姓损害别人和自身福德并不吉祥。他说,人们应该用智慧来驾驭自己的运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