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September 2015

新加坡大选前花絮

新加坡大选即将来临,看到好多不知感恩、不爱国的肤浅国人,肆意醜化国家领袖,撕毁海报,散播充满嘲笑、污蔑、仇恨的视频,全心全意把反对党捧上天,对他们的候选人存着不实际的幻想,难道想把和平的新加坡变成乱糟糟的台湾?
身为新加坡公民,我们应懂得感恩,为国家的前途、繁荣与和平尽一份棉力,投出神圣的一票!





我被洗脑了
周雁冰
20150907日(联合早报)

虽然不是跑政治线而是专门报道视觉艺术的记者,这几天晚上一有空,还是参加到群众大会的行列里面去了。
几天下来,一吃饱饭,就和68岁的母亲一起出门,要感受四年一次,空气中的那种颤动。一种城市苏醒起来的感觉,每个人终于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以外,有了那么一点讨论理想、讨论未来的空间。
母亲也是同样兴奋的。实际上,表现得比我还更有激情。有时候看着她的反应,有一种看到她回到青年时期的感觉。
对于政党、政治,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也总以为自己的这种想法,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至少,与我感情要好的朋友,一起长大的老同学,应该也八九不离十。
可是最近却经历了几次,话到嘴边硬生生把它吞下去的情形。因为对于同样的一种观察,朋友觉得理所当然的分析,竟然与我的大相径庭。
朋友以为我的想法和她的一样,所以激动地打断了我说到一半的话,以自己的思维接了下去。殊不知因此停下来的我,心里吓了一跳,原来你的反应和感受和我的相反!
相较于过去,大家都似乎变得更为立场鲜明。不管支持的是反对党还是执政党,都有人在面簿上清楚地表态,让每晚浏览面簿的我,经常有哗!原来你是这么想的!小震撼。
这些小震撼,很多来自一些对友人产生的既定印象。
咦,你这么行为举止开放的一个人,怎么会支持这个党?怎么会反对那个党?
咦,你不是新公民吗?不是应该会支持甲党的吗?怎么会支持乙党?
被朋友截断说话的我也发现,不管站在哪一营,都觉得站在相反的一方是脑袋没有仔细思考,仅仅被情绪所摆布的一群。
支持执政党的朋友说:那些人就是为反对而反对,完全靠心情来投票,没有好好想想这些年执政党为我们做了什么。
支持反对党的朋友说:那些人就是被洗脑,完全只是在重复执政党说的话,没有好好去思考新加坡的未来需要什么。
如果你相信真理可以越辩越明,那么你可以设法争取另一方的信众,让他们站到自己这一边。像我的一个朋友就特别愿意这么做,最近他只要有机会搭德士,和德士司机聊起大选,一定设法对他晓以大义。虽然不至于争得面红耳赤,却也消耗了不少脑细胞。
至于我,总认为一个人最终会怎么想、支持谁,或许和自己整个成长的经历、家庭背景、职业环境,甚至遗传基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除非你是从来不关心时政,要最后一分钟恶补,已决定要在谁的空格处打叉叉,否则哪有那么容易在几天内便改变想法的事。
所以对于朋友们在面簿上的强烈表态,就算是我不同意,也甚少添加意见。要嘛就约出来争到底,那种在面簿上几句话的交锋往来,除了影响友情,影响对方情绪,大概不会对增加理解有任何帮助。
到最后,我们都被洗脑了。为我们洗脑的不是谁,不是哪个党,而是我们自己。
人总要有一点信念,让自己觉得自己活得还算有价值。相信我们自己的选择,相信投下的一票对自己、他人、未来都将有着无远弗届的影响,让我们肯定了自己的价值。
所以,当我在某个空格处打下叉叉的时候,不要说我是完全靠心情,或者没有好好思考,我只是被彻底洗脑了。那个是我人生中不得不划下去的

*********************************************************************************************







【即时】如果当年我爸爸没有坐船来新加坡的话,今天我可能是中国人,就想想‘heng ah(幸好)!’……1965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分家……如果当年1965年没有跟马来西亚分离,现在你我都是马来西亚人,‘heng ah’”
在东海岸集选区领军的人力部长林瑞生,前晚在勿洛体育场举行的行动党群众大会上笑言,自己人生中有两个“heng ah”,否则就成不了新加坡人,结果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民批评他不尊重马来西亚人和中国人的感受。
对此,林瑞生今早回应媒体询问时说,他相信人人都会以身为自己国家的国民为豪,他想做的是提醒新加坡人国家走到今天所走过的艰辛历程。


*****************************************************************************************


5 hrs · 
【人民党詹时中现身 平淡群众大会变沸腾】新加坡人民党精神领袖詹时中现身大巴窑体育场,使原本平淡的人民党群众大会气氛瞬间沸腾。
昨晚9时,当第三名发言的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候选人龙耀光(37岁,起步公司联合创办人)正在体育场内草场一端的舞台上演讲时,群众的注意力忽然被吸引到体育场的入口处。中风后不良于行的詹时中(80岁),正被女儿推着轮椅进场。
他在四五人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走上台,与候选人一字排开坐下听演讲。群众大会进入尾声,他本可以在座位上发言,却坚持走到舞台中央的讲台尝试演讲。他站在讲台前讲话约5分钟,但间中有很多停顿,也因为音响系统不理想和咬字不清的关系,他的大部分讲话内容都听不清楚。
群众可听到的部分是,詹时中提醒群众,行动党在2006年大选时曾尝试以8000万元翻新计划来说服波东巴西选民支持它,但波东巴西的选民没选择行动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