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15

羊的传人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黄燕)一位党校教授历经多年的研究发现,或许可以为中国人庆祝舶来的圣诞节提供一个“理直气壮”的依据。
  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图书馆馆长黄杨提出,相较“龙的传人”,中华民族更应是“的传人”。
  他说,被视为中华民族血脉的羌族,其名“羌”是甲骨文中最早记识族号的唯一文字。而在甲骨文中,“羊羌同义”,因此羌人又被称为“羊人”,其图腾就有羊。
  “翻阅古代中国有关‘羊’的文献资料,就可发现它被赋予了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在语言文字上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义、善、美、吉祥和榜样的象征。”他说。
  美学的“美”、吉祥的“祥”、榜样的“样”、善良的“善”以及繁体的“义”都包含有“羊”字。
  “这几个字,在中国人的哲学里,意义绝非一般。”他说,“‘义’(繁体为‘義’)中之‘羊’象征崇高,‘善’中之‘羊’象征道德,‘美’中之‘羊’代表美;‘样’中之‘羊’象征楷模,‘祥’中之‘羊’象征吉祥。”
  黄杨还对“样”有独到理解:“中国人积极倡导的榜样的‘样’,‘木’字旁可视为自然的‘十字架’,就犹如耶稣最初在十字架上的“羔羊”形象。作为十字架上的‘羔羊’,耶稣是信徒敬仰的上帝之子,也是学习的榜样。”
  “东西方文化有相通之处,蛮有趣的。”
  黄杨对“羊”的关注源于就读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期间。他在学习美学时对“羊大为美”带来的一连串发现产生了兴趣,以至于1983年提交的毕业论文就是《论美的起源》。
  那以后,他只要看书查资料发现“羊”的相关信息就收集起来,“为此做了20多年研究、收集了20多年的资料,够写一本20万字的书了”。
  黄杨曾为党校学员开过《中华民族的历史发轫——中国古代羊文化》的专题讲座,听众反映“比较新奇”。一些有历史、考古等教育背景的学员也提出,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
  2006年,一篇采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吴友富谈重构中国国家品牌形象的报道,经媒体转发解读,被认为将放弃“龙”作为中国形象代表,转而塑造新的形象标志,一时间引发热议,其中不乏反对之声。
  而国人崇拜龙的一个最新例证是在2012年争生“龙宝宝”,北京、上海、济南等多地传出产床、月嫂紧缺的信息。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羊年忌生子的说法竟致2009年吉林、上海等省市的高考报名人数明显减少。
  黄杨说:“龙到底是什么,说法不一,难以确定。而羊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从历史上也是可考的。羊文化隐含在我们的汉文字中,隐匿于中国历史的潜流之中,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代表了我们文化的本质特征。”

  他认为,真正能够代表“黄河文明”礼仪之邦及其祥和特质的吉祥物不是表征帝王、皇权、在一些人看来面目狰狞和张牙舞爪的“龙”,而是作为道德象征、形象更和蔼可亲的“羊”。


*********************************************************************************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叫中国……”,古往今来,华夏子孙都以“龙的传人”自居,从来不在乎“龙”这一传说中的神兽完全是虚构的,而在2015乙未羊年即将到来、央视羊年春晚进入最后三个月倒计时之际,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近日发表另类观点称中华民族不是“龙的传人”而更应该是“羊的传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热议。
  200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吴友富建议,不应再把龙当作中华民族的象征,而应该以一种更为温顺的动物取而代之,这是因为外国人多认为龙“凶神恶煞”是反面形象,在童话故事中的最后结局通常都是被杀戮,这也影响人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对于为什么中华民族是“羊的传人”,张一一表示,羊水是维持胎儿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孕育生命的重要物质,说中国人是羊的传人毫不为过;其次在中国汉字里,羊更代表了“善”、“美”、“義”(“义”的繁体字),再如吉祥的“祥”、榜样的“样”等寓意美好的汉字都和羊有关,羊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代表了良善和祥瑞,西汉大儒董仲舒有云:“羊,祥也,故吉礼用之。”《汉书·南越志》记:“尉佗之时,有五色羊,以为瑞。”而“三羊开泰”作为一年开头的吉祥语,有着国泰民安的意思。诗经有“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的说法,体现了中华民族注重群体的特征。《春秋繁露》记载:“羔食于其母,必跪而受之,类知礼者。”羊羔跪乳正契合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提法,这也是中国人传承的反哺之情。在中国民间传说“仙羊盗五谷”中,羊更是华夏民族的救命恩人,历史古籍《说文·羊部》中记载:“羌,西戎牧羊人也,从人从羊,羊亦声。”据此认为,“羊的传人”比“龙的传人”更能体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国际形象和更加契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对于中华民族是羊的传人这一提法,北京网友夜猫表示:“这个作家的想法不错,如今社会浮躁,急功近利,人们缺乏了许多像羊那样温良的优秀秉性。”四川成都网友大安表示:“羊的善良展示了中国人友善的一面,作为华夏的图腾很有可取之处。”广西柳州网友可乐贝贝表示:“龙的传人也只是个象征,其实羊的传人蛮靠谱,羊盗五谷和羊羔跪乳真的很感人。”湖南长沙网友肥牛表示:“看了羊的传人的争议才发现羊不但善良,还有这么多优良品德,呼吁不要再把羊当食物了,还是当宠物养更好些。”黑龙江网友东哥仔表示:“我们自古以龙的传人自居,羊的传人这一说法虽然很有些道理,但只怕一时还难以令人接受。”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ociety.nen.com.cn/system/2014/11/21/013695435.shtml report 1342 设计台词:我们不再是“龙的传人”?“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叫中国……”,古往今来,华夏子孙都以“龙的传人”自居,从来不在乎“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