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December 2015

圣诞老人 一个圣诞符号



 圣诞老人  一个圣诞符号        郭佳恩

很久以前,一个名叫尼古拉的人,他出生于今土耳其境内的小镇帕塔拉。父母早逝,留给他一笔遗产。他立志遵照《圣经》教导,变卖财产,周济穷人,服侍劳苦百姓。年轻时以好施善闻名,后被选为米拉城主教,因此人人称他为圣尼古拉。
据说,荷兰人效仿他,并以他命名的圣尼古拉节悄悄送礼给人。而荷兰语圣尼古拉Sinterklaas),传入西方国家后,变成了家喻户晓的“Santa Claus”,也就是圣诞老人。不同的西方国家对圣诞老人有不同传说,其中不外乎圣诞老人乘由麋鹿拉的雪橇来到各家各户烟囱,小孩们在烟囱旁准备好袜子让圣诞老人爬下来,将礼物静悄悄地送给他们。

会在床头准备空袜子

年幼时,我对此传说也深信不疑。每当平安夜来临,我都会在床头准备一只空袜子,带着无比期待的心情进入梦乡。当然圣诞老人从来没让我失望,每一年的礼物都让我惊喜万分,以至于我开始好奇圣诞老人到底长什么样子?他老人家如何来到我的床头?他为何知道我想要的礼物?一系列的问题,让我决定在那个平安夜来探个究竟。是夜,夜深人静,躺在床上的我,依然死撑地睁大眼睛,为的就是要窥探圣诞老人的真面目。终于,房门打开了,我当然立刻装睡,但却偷偷地瞄了一眼。

圣诞老人是父母

传说果然就是传说,这个世界上即使有圣诞老人,他也未必是个白发苍苍、顶着大肚腩,穿着红彤彤的老人家。我才发现,其实每年静悄悄送礼物给我的是近在眼前的父母。他们知道我的需要,了解我的感受,更不惜代价去维护还是小孩的我对圣诞老人所有的期待。父母对孩子的爱,我不知该用哪种言语来形容,心中深深地感动,一直伴随直到今日。

一个美丽的传说,背后的真意带来的是爱。圣诞节,岂不是一个爱上加爱的节日吗?一个纪念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节日,充分体现出创造者对于受造者的怜悯与慈爱。倘若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没来到世上,人们根本无法亲身体会什么是完全的爱。没有这份完全的爱,圣尼古拉主教怎可能效仿这份爱呢?没有他的效仿,我们今天又怎么可能有这样美好的传说?
当然,我所说的传说仅指于圣诞老人,而耶稣基督的降生早已超越了传说,因他不仅在两千多年前降生于世上,今日更是要降生在你的心中。
如今,我会将圣诞老人归类于圣诞节的符号,就如圣诞礼物、圣诞树、圣诞报佳音等。这些符号的确可以代表圣诞节,但毕竟就是个符号。最终这些符号要导向的,是那位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没有他的降生,这些符号是没有任何意义可言的。倘若我们高举符号过于主角,是极其可悲的。唯有重视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亲尝主所流露出那份完全的爱,我们所庆祝的圣诞节,才会是美好无比,且富有真正的意义。


文: 郭佳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