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une 2014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开锣























































[qiú yú] 






犰狳(读音:qiú yú),又称“铠鼠”,2014巴西世界杯(FIFA World Cup Brazil)的吉祥物。犰狳是生活在巴西内陆地区的一种濒危物种。犰狳科共有9属21种(有1属1种已灭绝):裸尾犰狳属、圆头倭犰狳属、披毛犰狳属、倭犰狳属、犰狳属、六带犰狳属、大犰狳属、三带犰狳属、小犰狳属。犰狳身上的铠甲由许多小骨片组成,每个骨片上长着一层角质物质,异常坚硬。每次遇到危险,若来不及逃走或钻入洞中,犰狳便会将全身卷缩成球状,将自己保护起来(仅有三带犰狳属的拉河三带犰狳及巴西三带犰狳能将身体卷曲成完整球体)。虽然犰狳的整个身体都披着坚硬的铠甲,但这却不妨碍它们的正常活动甚至快速奔跑。犰狳只有肩部和臀部的骨质鳞片结成整体,如龟壳一般,不能伸缩;而胸背部的鳞片则分成瓣,由筋肉相连,伸缩自如。2011年4月底,美国研究人员称,美国首例麻风病人可能由犰狳传染而来。
粉毛犰狳的拉丁文学名是Chlamyphorus truncatus;三带犰狳的拉丁文学名是Tolypeutes tricinctus;九带犰狳的拉丁文学名是Dasypus novemcinctus。
*********************************************************

世界杯吉祥物原型濒临灭绝 专家提醒勿将犰狳当宠物

2014年06月12日09:32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犰狳--巴西世界杯的吉祥物的原型正濒临灭绝,科学家周四宣称因为捕猎、失去栖息地甚至因为世界杯的到来,犰狳可能从自然世界消失。
  产自巴西的三色犰狳在保护自己的时候会滚成一个球,这令作为世界杯吉祥物的它们非常有吸引力。但是犰狳的这项防御功能对待人类捕猎者而言毫无意义,捕猎者甚至不需要追逐就直接把他们拾起来。更有人担心世界杯的影响力会导致人们将这种可爱的动物作为宠物喂养,继续减少这类濒危动物的数量。
根据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个物种在过去10到15年数量减少了1/3,因为它们栖息地干燥的仙人掌灌丛减少了50%。”这份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编撰的2014版本名录中还称,东部巴西的野生犰狳处于易灭绝的“弱势群体”,与2009年版本的表述一致。但有专家说有证据表明,威胁这种身长50厘米左右的物种的因素在增长,在未来几个月它的级别应该提升为“濒危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玛丽拉-苏佩里那说:“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还糟糕,因为三色犰狳很容易被捕捉。”
  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叫“福来哥”(Fuleco),名字来源于足球和生态两个单词的合体,苏佩里那敦促国际足联寻求帮助保护犰狳的途径,包括让它们免受世界杯影响力带来的伤害。她说:“因为它能将自己缩成球,人们把犰狳作为可爱的动物。我们担心有人会把它们当做宠物,他们绝对不是宠物。”三色犰狳曾被认为已经绝种,但1990年重新发现这种动物将他们从悬崖上拉回来。来自红色名录编撰办公室的卡罗琳-波洛克说,甘蔗和大豆的农业种植近年来令犰狳的栖息地缩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